大甲媽祖遶境 -- 2015乙未因緣起


台中大甲的鄉親們,大部分幾乎是打從娘胎起所有人生大小事,都會去鎮瀾宮向媽祖娘娘稟報商量。

話說神婆如何開啟大甲媽祖遶境,其實是有份奇妙的因緣。

神婆的好姐妹每年都會特地返鄉恭迎媽祖娘娘回鑾大甲,打從認識這位好姐妹起都一直說哪天要一起去大甲參加媽祖回鑾的盛典,十幾年來也都沒去。

直到三年前我在研習進階塔羅時,閉上眼跟老師進行靜心冥想。瞬時 一尊女性佛尊遠遠出現在我眼前。我心想 : 是不是觀音娘娘? 才這一動念,那佛尊卻越顯清楚,好像看電影把鏡頭拉近一般。一看,此佛尊臉型比較福泰,再看,是媽祖娘娘是也。

冥想結束後,我跟老師說十幾年的因緣到了,今年肯定得去見媽祖了。

那時大約是農曆過年前。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的日期都是在元宵節時由廟方爻杯請示媽祖娘娘。
這次的媽祖回鑾初體驗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光是要從大甲火車站月台走出車站大門就已經花了快要二十幾分鐘,因為整個月台滿滿滿滿滿滿都是前來朝聖的香客們。



回鑾當天不到中午我們就走去義和里點心站等待繞進團隊進城。
三年後再回想,也真是奇妙,也僅僅只有第一年在大甲不管走到哪都遇上「頭香」「貳香」「參香」車隊還有前導的哨角隊。 也僅僅這一次是從報馬仔進城開始看到整套的陣頭。





來參加遶境總希望能夠鑽個轎底求媽祖娘娘保庇。第一次參加回鑾,光看這些陣頭進城就已經看到我心神振奮,從中午一直站到下午將近五點,猛然看到義和里點心站的十字路口形成了等待鑽轎底的人龍。我還扭扭捏捏地要遵守秩序排隊的原則,一直往後面走在看排隊排到哪兒。大甲在地姊妹媽媽耳提面命跟我說有洞就鑽臉皮要厚不要不好意思,我趕緊往人龍裡衝去,跟著排了起來。邊排隊邊和旁邊等待的人聊起天來,才知道這條長長的人龍是大甲橋頭排起,已經退了將近兩三公里的路程,中間遇到無數的炮陣,也就越退越遠。

聊著聊著,前頭大約四百公尺處開始出現隆隆炮聲,之後便見媽祖旋轉的娘傘迎向而來。維安的警察及工作人員開始很急促地要求人龍隊伍兩兩一排往後退往後退,前方的人龍即排山倒海向後方推擠過來。我在隊伍中只能順勢一直後退,退退退就真的退到砲陣當中了。才正想說該如何是好,烽火已無預警地燃起,人龍斷了,所有陷入砲陣的人潮僅能快速撤退站往路邊以避免炮竹炸傷。就在往路邊撤退的同時,媽祖的神轎越過炮陣前跪下鑽轎底的人,迅速往路邊衝來,只見抬轎的和護轎的跟龍捲風一般在我面前綁有壓轎金的長凳上一凳,就如風般往還冒著煙的炮陣後行進。也就在壓轎的當下,一些香客趁機伸手去摸轎,而我就眼睜睜地看到一個低年級模樣的小孩被人群壓擠倒地,護轎的工作人動作迅速地把小孩從地上撈起來還給站在旁邊嚇壞了的媽媽。

第一次的鑽轎底並沒有成功。回到好姐妹家中跟在地媽媽報告,她一直說很不好意思。我只能說我經驗不足,只好期待明年再接再厲。回鑾隔日,例行地先去鎮瀾宮向媽祖娘娘請安祈福,約定明年再相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糾結人生的實用App | 答案之書 The Book Of Answers (附下載連結)

元宵滿月許願帖

2017. 04. 22 (六)華山 VOUGE風格野餐日X超人醫師與南迴醫院的夢想 (神婆愛心贊助免費塔羅服務)